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湖南張家界之旅_鳳凰古城(一)



Day 2(07.AUG.2013 Wed.) noon
[ 常德 ] 中餐時間

早上逛過長沙的橘子洲島後,就啟程往鳳凰古城直奔,雖然是經由高速公路,這路途坐車約要4個多小時,中午用餐成了一個問題,因為高速公路上是沒有餐館的,只有休息站的福利社,所以中午要先在附近的「常德」先用過中餐後,再出發到鳳凰古城 ( 應該說是吃飽飯後,一路睡到鳳凰古城 )。

愈接近中午時分,天氣是愈炎熱,看了一下遊覽車上的溫度計,雖然車內是29度C,但車外的溫度已經高達46度C,.偶爾還會跳到47度C,難怪車內的冷氣怎麼吹都不覺有涼意,外頭實在是太熱了,導遊說湖南已經好久沒下過雨了,許多地方都在鬧旱災,本來是桃子收成的季節,因為缺水的因素,來不及成熟的桃子都掛在樹上變成桃乾了。所以接下來的幾天大都是這樣的天氣,雖然不必擔心下雨而看不到美景,但一定要做好防曬,所以傘及扇子是不可或缺的隨身道具。


室外的氣溫已經飆到46度C

中午用餐的地方是位於常德的「四海貴賓樓」,一下車後立刻感受到陣陣熱風襲來,戶外的太陽也相當刺眼,整個人熱到有點暈眩,像是逃難似的趕緊奔進餐館,餐館內雖有冷氣,但這頓飯吃起來也是熱到難受,感覺就像沒有冷氣的路邊攤用餐一樣,這是在台灣從未感受到的熱度,出發前聽同事說大陸在夏天氣溫會飆到50度C,當時已為他在唬爛,這下子真的感受到了,心想,天啊~這段旅路要怎麼玩下去呀!

第2天中午用餐的地方



這種餐廳一看就知道是專門接待旅行團的,全部都是大圓桌

午餐的菜色極為普通,導遊說已經儘量少油少鹽少辣,但感覺像是在吃素一樣(少魚少肉)
因為是特價的旅遊團(NT22900元/8天,無購物無自費),所以每一餐的菜色都不算豐盛,口味則是每人感受各有不同,基本上每一餐都有一半以上份量的菜剩餘下來,大家吃的都不多,也許跟天氣太熱,胃口不佳也有關係。我則是習以為常了,平常在家吃的不都這樣嗎,至少比我們公司的中餐要好些了,我的Blog中很少介紹美食(應該說還沒有過),因為我對吃的方面並不是很講究,基本上能填飽肚子就好,出遊要「隨遇而安」才能享受到旅行的樂趣。

用過中餐後開始上高速公路,往鳳凰古城出發,一路上陽光很刺眼的照進車窗,索性拉起窗簾睡個午覺,昏昏沉沉、醒醒睡睡當中,來到一個休息站,大陸的休息站雖然沒有台灣這邊一樣有優美的環境與完善的設施,但跟台灣有個很像的地方,就是超市賣的東西一定比較貴。重點只是下來走走,活動活動,商店裡的東西實在沒太大的興趣。

路過沅陵的休息站

休息站裡的超市
我在遊覽車上睡了一個下午的午覺,雖沒睡的很舒服(脖子痠的要命),在長時間的工作下,很久沒有這樣的休息養生了,不知車子又開了多久,終於進入了鳳凰縣區了,現在進入鳳凰古城是要收門票的,像我們這種旅遊團,就買一張團體票,所以進入古城一定要緊緊跟著導遊,不然你就進不來了(事實上也沒這麼誇張啦)。

在鳳凰古城外圍就有很多商店與餐館、旅社

正值暑假期間,路上總有年輕人騎機車呼嘯而過

古城外的住宅區
古城外的青年客棧

遊覽車停在一棟鐵皮屋前,導遊進去購票,乘客則下車尿尿


Day 2(07.AUG.2013 Wed.) afternoon
[ 鳳凰古城 ] 『為了你,這座古城已等了千年』,這句響亮動人的廣告標語,不知打動了多少人心,不遠千里跋山涉水而來就為了一賭這座古城的面貌。『有一個作家說過他一直沒有去過鳳凰,是因為怕去了後不想回來,鳳凰就是這樣一座城,親近只要那麼一瞬,遺忘卻要一生。』

導遊說中國有兩個最美麗的小城,一是湖南的「鳳凰」;另一是福建的「長汀」。雖然我以前從沒去過這兩座中國最美的古城,但這次造訪鳳凰古城後,覺得實在也沒有那麼誇張,網路上的「文青」們如此這般的文思泉湧,其下筆功力我真的自嘆弗如,可能是我的情感沒這麼澎湃洶湧,也可能是我去過大理古城及麗江古城...,說到『遺忘卻要一生』,如果沒趁著記憶猶新時,將遊記「真實誠懇」的記錄下來,那麼沒幾個月可能就忘了大半。




鳳凰古城的牌樓

大夥從停車場下車,準備步行進入鳳凰古城

從停車場的小路進入,先穿過一個菜市場的小販區

走進一個小巷弄內,一路上遊客多到驚人,寧靜安祥的古城,在我印象中一瞬間破功






這個牌樓是算是"地標",嗜愛"到此一遊"者必拍之處 (我當然也站在前面拍了一張)

【接續下一篇 :湖南張家界之旅_鳳凰古城(二)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