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

雲南-昆大麗之旅(九)麗江_玉龍雪山


Day 4(15.AUG.2012 Wed.) moon~Afternoon
下午,車子駛離玉柱擎天景區,正式進入「玉龍雪山」5A級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旁邊的山坡是光禿禿的暗沉,聽導遊小董說是兩年前吧,有遊客沒把菸頭熄滅, 火源隨風飄散,在天乾地燥的山坡釀成了一場森林大火,火勢延燒了2個多月,出動了無數的水車及人力才將火勢控制住,從此這片廣大的山坡就沒了樹木,水源的 保護有受了影響,而那位遊客也被抓去關了起來,所以日後進入玉龍雪山風景區的遊客都是要搜身的,不能攜帶香菸與打火機。

【甘海子】
進入「玉龍雪山」之前會先經果一個售票亭,在這裡導遊會請遊客別把打火機帶下車,以免被罰款。在道路的兩旁是美麗深邃的大峽谷,只可惜在遊覽車上拍不到照片,但可以感受到那種原始的美。

收費亭--105RMB/人,2卷是220RMB/人,包含的景點較多

「甘海子」就在距麗江古城約25公里外,是玉龍雪山三大草原之一,在雪山東麓下的一個開闊的草原,也是進入玉龍雪山風景區第一個蒞臨的景點。

遠古以前這原是一片高山冰原湖泊,在湖水退去之後,就形成了這一片大草原,除了有放牧的牛羊外,還有高爾夫球場及高級渡假別墅 (當然那邊不是我們這種膚淺的人可去的地方),我們在大馬路旁停了下來,目的是跟那顆刻有「甘海子」三個大字的大石頭拍張照。

中午過後的太陽頗大,在午睡時間的我昏昏欲睡,但我是打起精神,勉力的走下車,穿過馬路到對面跟大石頭拍張照,這邊的車子是不會禮讓路人的,過馬路除了小心左右來車之外,還請自求多福。
馬路一望無際,彷若看不到盡頭

甘海子的說明牌子
不知從哪弄來這麼一大塊石頭,來此一定要跟它拍張到此一遊的照片吧

看大草原啦...(無言)

 【張藝謀-印象麗江】
 看完甘海子,大伙也跟大石頭拍完照後,我們穿過馬路又上車,開了5分鐘,來到表演「印象麗江」外頭的停車場,離開演的下午2點還有40分鐘,導遊先請大家先上個廁所打發時間,我則賴在車上躲太陽,下過雨的午後,太陽很炙熱,因為是八月天的午后吧,一整個就是熱。

所有國內外的旅遊團都會帶來這邊看秀,整個表演場人是爆多的,排隊也是排得許久,要緊緊的跟好導遊呀,不然被人群打散可是會變成迷途的羔羊嘿。現在是大太陽天,入場時可獲得一頂紀念帽子遮陽,不過我沒拿,因為不想爆滿的行李箱裡多塞一頂帽子。如果預到雨天就麻煩了,現場會發放雨衣 ,但表演結束後是要繳回的,我想曬曬大太陽總好過淋雨吧,防曬霜我是塗超厚的,但還是曬到頭有點暈。

裡頭的座位是隨便坐的,雖然導遊跟我們說要坐中間最上面三排是視野最好的,但我以攝影的直覺來看,那倒也未必,果然前面一堆陽傘跟帽子擋著視線,還是坐前面點,視野比較好啦。我並不很想看這場秀,因為我已先在youtube上面看過整個表演的影片了,完全沒有期待,我實在不該先看影片的。

整個表演的動員人數頗多,是露天的舞台,後方以玉龍雪山當背景,確是相當壯觀,表演人數一多,難免有些濫紆充數,不甚認真的演員,我就一路注意那些有點脫節的表演者,但可能演過太多場,雖然不太畫一,他們總是能跟上節奏。


壯觀場景的印象麗江


採茶姑娘婀娜多姿的動作,緩緩擺動身子


有人很賣力的打鼓,有幾個好像沒回神

事實上許多演員是表情呆滯渙散,沒有笑容的,幹活嘛就一份工作

這幕是述說一對男女相約殉情,到玉龍第三國去尋找屬於他們的幸福

 很多人都會被最後謝幕時,演員那一段話所感動,「我是住在瀘沽湖的那位,朋友,你們以後還會回到這裡來看我們嗎?」,突然我聽到旁邊的老阿伯很激動的對舞台喊著,「會的,我一定會再回來的,如果中了樂透彩的話...」,我笑了。


Day 4(15.AUG.2012 Wed.) Afternoon
【雲杉坪】索道
 看完「印象麗江」的表演後,所有的觀光客「魚貫而出」,像是逃難般地一哄而散,我也擠在人群中緩步移動的向導遊約定的地點集合,到了外面一看應該不下30個遊覽團隊,導遊高舉著小旗拉高了嗓子,要趕緊召集團員,因為我們還要搭接泊車往下一個景點「雲杉坪」前進。

為了控制環 境品質,進入玉龍雪山後大多以電瓶車代步,所有大型遊覽車都在停車場等候,確實不會有擁擠的車量塞爆山上的路,空氣也真的清新怡人。在中國插隊是教育水平不高的表現,候車時一直有人插隊,裝傻、裝聾或霸王硬上弓等等花招百出,真的是瞎爆了。台灣的領隊大姐很不爽的囔著:「別給他們插隊」,沒用的,還是等下一班車吧,插隊的人太多了。

上索道前的廁所,相當有中國風

 上雲杉坪要搭索道(也就是纜車),導遊小董一路上不斷強調,玉龍雪山是緯度最南的雪山,也是納西族人的聖山,平時藏在雲端裡,若有幸一賭其貌,那是何等的幸運....,我其實有些不解,因為很多人的Blog都放上了許多玉龍雪山的積雪照片,今天也不例外的,還是很清楚的瞧見了玉龍雪山,小董一直說我們真的很幸運。
準備搭纜車

 玉龍雪山呈南北向排列,長約35公里,寬約12公里,上列13峰,山頂終年積雪,宛如晶瑩玉龍橫臥山巔,故名玉龍雪山。當中雲杉坪(錦繡谷)是被周圍的原始雲杉林緊緊包裹著的一片草原,春夏季節綠草如茵,當電瓶車疾駛穿過雲杉林(真的車子開很快),仿佛進入人間仙境,空氣中帶著涼意,一路坐車到雲杉坪,逛完草原一圈約短短的30分鐘,這邊不能走太快,因為會喘,就慢慢的順著棧道,好好的流連在這世外桃源之中吧。
下纜車後改搭電瓶車,往雲杉坪出發去
 
在麗江的風景區都可以看到這種掛滿祈福木牌的棚子
傳說中的大草原,以前長滿了'草烏'的毒草,專供殉情男女服用(多食無益,A系喔)
 導遊再三叮嚀,草地上的昆蟲可能有致命危險,走在木板棧道上,千萬別踏進草坪,而四週也有保安看守著,不讓遊客踏壞這美麗的草坪。

在這邊可以遠眺雪山,導遊說毒草已被吃光,找不到了

難得一見的玉龍雪山,清楚的呈現眼前
 
鏡頭拉往遠處,真可看到山頂白白的積雪

原始雲杉林
雲杉坪就被杉林所包圍著

 Day 4(15.AUG.2012 Wed.) Afternoon
【白水河】藍月谷
 搭電瓶車從原路折返,另外一個景點「白水河」的電瓶車是要另外付費買票搭乘的,但有人不想再多花錢,雖然只有45元,大老遠來這一趟是可以花點錢去一看究竟的,雖然我很想去那邊拍幾張照片,但我沒很堅持要去,因為內行人就知道,那個像梯田般的白水台(又稱「仙人遺田」),事實上,麗江這個是人工的。

真正天然的白水台是靠近香格里拉約101公里處,位於巴哈雪山的山麓下的白水台,形成至今也有20萬年以上的歷史。而麗江玉龍雪山的白水台是人工砌造出來的大理石灘景點,不是天然的景色啦,規模與真正的白水台(3公里)相比也只是小巫見大巫罷了,所以麗江的白水台上還有人牽著牦牛供遊客拍照,若是真正天然形成的白水台,怎堪如此糟蹋呢,有些事當場講破就不美了,導遊小董對此也是隻字不提,若有時間隨意去看一下也是不錯。

導遊小董還是有好心的提點,在白水河旁邊的藍月谷,雖然沒被安排在行程中,但電瓶車在那邊有個停靠站,不用另外收費,所以大伙決定就去「藍月谷」玩一下。

白色的河水是因為河床上的礦物質碳酸鈣(石灰)被水溶出,使河水變得白濁,藍月谷跟人工的白水台都是同一個景點範圍,只是一個是天然瀑布,一個是人造壩子。

又是石頭地標,又一堆人擠在石頭下拍照
 
天然的瀑布群相當狀觀
 
還是天然的景色最美


白濁的河水

風景還是挺美的
 從電瓶車停靠站望去,藍月谷相當寬廣的場景,但徒步走下又爬上來,還是有點小喘的,但能欣賞這些美景,辛苦點是值得的,時間有點晚,我們要趕回麗江去用晚餐,排了許久的隊候車,不時有人插隊,最扯的是車開到半路還有人攔路搭車,電瓶車的司機也真是好心,硬是在馬路中停下車載客,觀光客實在太多,車上相當擁擠,前面座位的中國朋友,竟穿著跟我相同布料與顏色的襯衫。


 Day 4(15.AUG.2012 Wed.) evening
【晚餐】王府大飯店
上了遊覽車,要回麗江用晚餐了,今晚是在王府大飯店用餐,過橋米線風味鍋,我不喜歡吃米線,覺得這餐不是很好吃,特別是火鍋小小的,中間還有個煙囪,大杓子舀不到湯也撈不到料,整鍋米線沒什麼人享用。那鍋紅陶土鍋子是盛裝'汽鍋雞'的,口味也不是很出色,留了大半下來。

晚餐的火鍋

用完餐有人依導遊的安排,有自費按摩的活動(120RMB),因為晚上飯桌上,來自高雄的老太太晚上也想跟著我們回到麗江古城去逛逛,買買禮品點心之類的,草草吃完飯就等著回飯店,就沒跟著導遊到飯店隔壁去按摩,其實直接從晚餐的飯店去古城比較近,但逛街時不想拿著背包批著夾克,還是決定先回官房酒店安置一下物品,計程車也不貴,沒差這一段路,今晚連相機也沒帶去,就逛逛買東西。

Day 4(15.AUG.2012 Wed.) night
【再回麗江古城】 
今天比昨晚要早一些從酒店出發,不到八點一行3人就往古城去,先登上獅子山公園,還有一小時關閉,但門票頗貴,心中盤算著,晚上也看不到什麼,就沒進去了,一路從山上買到山下,山上的遊客比山下較少,商家的價格相對也較便宜,老太太買了2包藍藻錠,比導遊車上賣的價格便宜了一半以上,看她的笑容是shopping得非常滿足。

每天夜晚都是這麼多人的古城,夜晚真是熱鬧,老人家可不能逛太晚,我們10點半就叫計程車回酒店休息。明天早上是束河古鎮,7點45分才要出發,雖然不用太早起床,但我想起床拍下官房酒店的景色,回酒店後到大廳用無線網路收mail,就回房盥洗睡覺。

今天逛古城的戰利品是3盒的雲南十八怪,是種糕餅的點心(同事一致公認是超難吃的),還花了10元買了一雙銀筷,回程跟載我們的計程車師傅聊起,他建議我觀賞就好,別拿去使用,對身體不好,麗江這邊買東西都是一門學問,哈...。

下一篇:昆大麗(十)束河古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