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 星期日

雲南-昆大麗之旅(十)麗江_束河古鎮


Day 5(16.AUG.2012 Thur.) morning
 早上的行程是束河古鎮,7點45分要出發,6點半我就起床,看見窗外面剛下過雨的痕跡,穿上衣服走下樓去,管家小和已起床準備早餐,走到外面到處晃了一圈,回來時鞋子沾滿了赤紅色的泥巴,我也一時不察走上房間去,踏上房間裡米色地毯時,印出了幾個腳印,急忙拿著毛巾把地毯擦乾淨,怕要原價賠償,我就得留下來打雜抵債了。

這時阿正剛起床還沒穿上衣服,我急著摧促他下樓吃完早餐(菜色與昨天早上相差無幾),想趁出發前的空檔,在酒店內四處拍照,酒店比想像中大很多,沒辦法把所有景點都拍到,認真的話可能一天也拍不完。


【束河古鎮】
束河古鎮離我們住的官房酒店很近,所以早上不急著出門,往北邊開車約5~10鐘就到達,比去麗江古城還近,束河的納西語稱「紹塢」,意思為「高峰之下的村寨」,又稱清泉之鄉,是茶馬古道上尚保存完好的重鎮。

束河古鎮離麗江市區約5km處

束河古鎮有「束河八景」著稱,但今天的行程似乎是以購物逛街為主,一行人走到束河古鎮的四方街後,就解散各自活動了,因為等導遊小董一一解說完,天都要黑了,大家迫不及待要去探索這個古鎮。 
(註:束河八景是指;煙柳平橋、夜市螢火、斷碑敲音、西山紅葉、魚水親人、龍門望月、雪山倒映、石蓮夜讀)。

南邊的茶馬迎賓廣場牌樓

在束河停留的時間也是很短促的,只有1個半小時,許多景點註定是無法逛全的。雖然束河古鎮不算很大,但我估計在短短90分鐘內要看完所有景點,那麼可能要用「狂奔」的速度才可能達成,旅途上總是難免會有些小小的缺憾。從地圖上看來,我這次還僅勉強能算是逛過半個南邊的束河古鎮而已,竟然連四方街都沒踏入,還有那些集中在北邊的精華景點...(抱憾)。


村子北側的九鼎、疏河這兩個水潭(又稱龍泉),潭水經過村子裡的水渠流遍整個小鎮,所有百姓的生活作息都跟貫穿束河古鎮的水渠息息相關。九鼎龍潭邊有清代建築「三聖宮」,裡面供奉的皮匠祖師,因為明朝時木氏土司延聘一批江南工匠,定居束河,此後束河成為滇、川、藏交界地域內著名的「皮匠村」,所以束河這裡有很多制皮的巧匠,同時也是重要皮毛集散之地,但三聖宮這邊我們沒去。
茶馬迎賓廣場旁的小水池


「茶馬古道博物館」博物館的建築原是400多年前木氏土司"束河院"的組成部分,其中的"大覺宮壁畫"為江南著名畫家馬蕭仙作品,一直保存到現在,筆法洗練,技術精湛,保留了唐代畫風,這邊我們也沒去。

 束河古鎮和白沙古鎮是納西族組先最早生活的地方,束河古鎮跟麗江古城相當類似,麗江古城可說是束河古鎮的翻版,在束河古鎮裡面也有四方街,也有多個三眼井,一樣是小橋流水,商店裡賣的紀念品也是完全相同,但比起麗江古城,束河古鎮是更原始質僕的風味,少了點商業化的熱鬧,卻多了分自然與親切,更能體會納西民族的原始風味。


束河古鎮外圍賣玉米的婦人
在束河,皮料製品是很有紀念價質的紀念品

束河古鎮裡,水渠貫穿,到處小橋流水

束河的四方聽音廣場,四方街則是在更北邊一點的地方

最南邊的牌坊
束河古鎮街景


穿梭街坊的老婦

販售傳統服飾的商舖

路旁挑著擔子賣耙耙的老翁
賣點心的小販

路旁的水果攤讓人食指大動

公共廁所的吊燈也很古典

束河古鎮的生活步調,連小狗都很悠閒

束河的三眼井

水榭花廳度假酒店

大街旁的小胡同
看到屋簷下的鯉雕沒有

束河的街景一角

租馬來騎,是逛束河不錯的方式
廣場上許多馬匹與馬車在等著上門的遊客

坐著馬車繞束河一圈也很愜意

四方聽音廣場旁,拉馬的婦人正等著生意上門
廣場旁的樓閣



































 
賣風鈴的店家

五顏六色的風鈴

餐館上的木雕

賣鼓的店
貫穿全鎮的水渠道是生活中的一部份

橫跨水道的小橋上,有個石獅雕像
洗衣,就在路旁的水道
居民用雪山融化的冰涼泉水,冰鎮飲料,省電又環保

此處叫作'飛花觸水',水池兩旁是餐館

在麗江除了豔遇還有馬鍋香,我怎都沒有豔遇?身邊盡是歐巴桑

池子旁的東山馬鍋香

真想在這地方吃頓中飯,可惜並沒有這樣的安排
手染布坊

今天中午用餐的地方

庭子的鋪石可是相當有納西文化特色的喔

中午用的是火鍋,看菜色會以為今天吃素

唯一的葷菜是那盤炸雞皮

從餐館二樓往下看

餐館屋簷
束河古鎮裡有很多小客棧
我們的導遊很熱中介紹大家去買紅谷的皮包,因此延後了用餐時間,我也趁這空檔多拍了很多照片,她如果帶大家去皮包店窩到晚上,我也不會反對,因為束河還有很多地方我沒逛到,怕延誤到集合時間,我一直不敢走太遠。

麗江飲食多菜少肉,不知是我們團費太低,還是已經很有養生概念,這就難考究了,吃再怎麼好,到最後還不是拉出來啦,還是吃健康一點,多點蔬菜是好事,雖然菜比較多,但也不難吃。

用完中餐後,下午一點半要返回大理及昆明,因為路途遙遠,今晚只先到大理住一晚,明日再到昆明,這樣才不會一整天都在坐車。

在來麗江的路上有經過一個叫「觀音峽 」,是沒有排在行程裡的,領隊有問問大家要不要順到去逛一下這個私家推薦景點,因為今天的行程比較不趕,但要自付門票費及貼給司機一些油錢,一共是150RMB,大家是一致同意,我在束河古鎮也有看到觀音峽的散客團,一天要280RMB,算起來也還OK啦。如果領隊願意額外拉車去「香格里拉」,我會更同意的,唉~夢留在晚上作就好了(笑)。

來麗江的山路上,隔著車窗拍下的觀音峽

接著在回大理前,就先到觀音峽一遊,到觀音峽前,我先在車上補眠,又到了午睡時間了。


下一篇:昆大麗(十一)觀音峽_木府別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