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意外的旅程-美國


USA-2013

My USA trip: An unexpected journey

這幾篇『意外的旅程』,嚴格說起來它並不是遊記,而是我國外出差的扎記,國外出差這檔事,網路上大家寫起來小心翼翼的,把不能公開的「公事」去頭去尾的徹底刪除之後,剩下的當然只剩下「私事」,就像「遊記」一樣的內容,當然大部份都寫得有點沾沾自喜。這邊只是分享一下「出差」的心得,寫下這一段回憶錄。

其實我也是菜英文一族的,能去英語系國家出差實在也是我始料未及之事,除了感謝公司的厚愛之外,只能說這是 an unexpected journey(一段意外的旅程)。

能去國外出差,通常會羨煞身邊許多人,比較熟的同事會直接跟你說「記得買禮物」,比較白目的同事會直接跟你說「怎麼那麼爽」,這原本就是個很啼笑皆非的差事,連我媽都問我「去美國好不好玩?」,連我兒子則是直接認定我是自己偷跑去國外旅遊,沒帶他一起去。

很多人都把「出差」跟「出遊」劃上等號,如果你內心真把出差當作出遊來看待,那麼這篇就可以跳過不看(請直接看到下一篇),事實上,出差跟旅遊是有很大的不同,起碼「出差」是忙到人仰馬翻、累到身心俱疲,「出遊」則是持盈保泰、身心愉快,不一樣,很不一樣啦!


事前準備難易度比較:

國外出差(最難) > 自助旅行 > 旅遊團 (最輕鬆)

 如果可以讓自己選擇,我寧願自己花錢,找一家旅行社來個美國10日遊的行程,只要準備好護照、衣物及錢(或信用卡)即可,所有的一切都交給旅行社安排,玩得不夠開心還可以寫個mail跟旅行社聊聊導遊的不週到之處(我是很厚道的人,我比較不會幹這種事),有時玩了一趟回來,還是會搞不太清楚自己跑過哪些地方,跟團確實是我最喜愛的旅遊方式。

如過想要有點刺激、自由自在的玩,或自我挑戰一番,那麼就選擇「自助旅行」,主要是因為時間的因素,想出發就出發,想去哪就去哪,行程與時間都自己安排(通常是完全沒有安排),但出發前會作好功課,該查的資料會先查好。

 「國外出差」通常是自助式的行程,再加上雜七雜八的工作,在出發前1~2個月就得開始著手規劃與準備,出發前1~2週不但要確認好機票、住宿、行程,當然還有產品(樣品),當然還會夾雜著一連串的「人算不如天算」的偶發事件,但最令人頭皮發麻的,是原本是你份內的工作,通常不會因為準備出差的事而有人替你分勞解憂,就像工作突然增加一倍的感覺,出差這段期間,自己份內的工作,依然還是自己份內的工作,出發前有些工作進度要趕得超前一些,避免出差期間一直有同事打手機來問你該如何處置,手機的國際漫遊費是很貴的,經過多次的經驗後,我有體認到所謂的「職務代理人」,如果能發揮三成的作用,你在飯店都要蓋著棉被偷笑了。

最可怕的是出差後,一連串的後續工作有如「排山倒海」而來,除了有出差報告等著要寫,出差費用要清算,連帶出差所引發的一些新工作,都等著你來處理,最慘的是,同事看你遠從國外「載譽歸國」(另一層意思就是從國外爽回來)後,早就迫不及待的想把承接於你的工作,儘快的歸還予你,因為不是他人份內的工作,所以別太渴望接手時有太多的工作進展。如此一來通常得花上個把月,把這些像是新仇舊恨的工作一一了結,如果你有好同事或好主管,那麼就會比較幸運(我想我應該是屬於比較幸運的),出差前後才不致於憔悴到不成人形,有體驗過的應該都會有以上的切身之痛,面對同事的議論就一笑置之吧!

 這次要跑的地方比較多,出發前一天的週末,還到公司去加班,把所有準備的東西全部在檢查一遍,不能有所遺漏,若有閃失在國外可是會叫天不應,叫地不靈的,特別是護照跟美簽(我的美簽還沒到期,可以繼續再用),千萬不能坐飛機到美國門口又被請回,費用最高的就是這段國際機票,絕不能出錯。接著把mail回覆完,天色也暗了,回到家後才開始整理私人的衣物、行李,順序一定是「先公後私」,絕不能自己的東西都帶齊了,公事上的東缺一個西缺一件的,那就變成真的是去渡假的了,這個體認我覺得是很重要的。

雖然出發前一晚,大致上都搞定了,但東西塞太多,看著陪我征戰多國的行李箱,竟然有點爆裂的跡象,一早就趕緊跑去量販店買個新的行李箱來換,舊的那口箱子算來也超過14個年頭了,是該功成身退的時候了。

接著中午要出發到高鐵站,準備搭乘高鐵到桃園中正國際機場,踏出家門出發前一刻最是戰戰兢兢,心理七上八下的,深怕一個東西忘了帶,把護照、錢包、行李、電子機票/高鐵車票......等從頭到尾又確認了一遍,這才能放心的出門,出差要帶的東西,比平常出國旅遊的東西多出了三倍,真的要很細心的逐一檢查。結果~百密總有一疏,我數位相機的充電器偏偏就忘了塞進去,還好我怕相機故障或遺失,所以帶了2台相機出門,可以輪流著用,撐完這14天的行程應該沒有問題。

雖然時間充裕,但出遠門總是匆忙且折騰人的,從高鐵站搭乘接泊車到機場時,看著車上的人,表情大多是疲累的,我大包小包的行李,扛的、拖著的、還有背包背著的以及手裡提著的,內衣也不知濕了幾回了,只想早點掛完行李,早點登機,準備呼呼大睡一場,畢竟忙了整整一天了,好想對站在登機口的的空姐說:「瑾汐,我覺得有點乏了,扶我去歇會吧」(甄嬛傳完結篇最後一段台詞,愛睏之意)。


被行李箱擠得滿滿的接泊車
 
通過海關出境查驗後,準備到候機室報到

這次搭的竟然是哈囉凱蒂貓的彩繪機,連餐點都是,覺得好幼稚,擠在小小的位子上,像是在吃牢飯一樣
飯後有個冰品,因為太甜了,我吃了2口就不吃了,睡覺要緊
連廁所也要擺這種瓶罐, 對男生而言真的很無聊
睡了一覺起來,準備吃早餐了(但LA已經是下午),這個三色蛋我覺得不好吃,不過我還是把它吃完了

下了飛機後,因為行李是直掛到這次的目的地Orlando(奧蘭多),還暫且不用去領行李,除了轉機美國國內線班機外,比較麻煩的是通關,排隊真的排超久的,因為昨天LA國際機場發生了槍擊事件,所以這幾天的安檢特別嚴格,隊伍排的好長,確實也排得夠久才輪到我。

入關時有幾個關鍵的問題會問你,跟你申請的簽證種類大有關連,像我持B1/B2的觀光簽證入境美國,這種簽證是觀光旅遊或看展/參展用的,海關人員會詢問你來美國的目的,要前往何處,下蹋的旅館,所以出發前最好事先訂好旅館,並把訂房資料隨身帶著,像我這種不會英文的人,只要把訂房資料拿出來,就不必用不輪轉的英文解釋老半天。

最重要的是會問你有沒有要來工作,還好這個work的單字,我國中一年級有學過,我馬上跟他說No work! (這句話很重要喔),如果你是來工作的,那麼......可能走不出這個機場。第一次去美國的時候,還有勞同事在旁邊幫我翻譯,現在也能自己通關了,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別把自己搞得太緊張。


從台灣晚上11點半起飛,到達LA已是下午,出機場海關後,算是真正入境美國
下午的LA機場

往國內線的機場走去

國內線的機場大廳,比飛國際線的小很多

現在機場已經不用人工來劃位了,櫃台旁邊有這種設備來劃位

還好有中文的,簡体字我還看得懂,電子機票的號碼輸入

如果機票是一起訂的,會一起顯示出來,不必重覆操作一次

想坐靠窗戶還是靠走道的位子,就自己點吧,像有些人跟老闆一起去,會故意把位子隔得遠一些

簡單的幾個操作步驟完成後,機票就印出來了

離搭機還有5個小時,打開筆電,坐在地上,靠著機場免費的Wifi上起網來,打發時間
 雖然搭機不能帶水或液体,在安檢的時後會請你把飲用水扔掉,但可以帶著空瓶登機,因為米國的物價連瓶裝水都很貴的(觀光地區600cc大約3塊美金,逼近100元台幣),老媽有叮嚀我一定要留個空瓶,下飛機後可以拿來裝水,於是我把一瓶水趕緊喝完,候機時候頻跑廁所。
離登機前2個小時,要排隊去安檢了
離登機還有1小時,在候機室附近開始閒晃




雖然把水倒了,裡面還是可以買到飲料

這些果汁顏色很不自然,一瓶$2.5,看了看不太想喝


從國際線轉搭國內線,最好能有足夠的時間,兩者班機時間別排太貼近,若為了趕時間在偌大的機場狂奔,可不是件輕鬆的事,有時還搞不太清楚往哪個航廈的位置,再加上入關、劃位、安檢....等,許多事都可能會有一些意外的插曲,所以隔個3~5小時是比較安全的。

已經搭了十幾個小時的飛機了,等一下的航程約要再飛5小時,直飛中途不停的,從西岸飛到東岸,這算是快的了,若是中途還要轉機或停站載客的,可能要9個小時,國外出差真的不是件輕鬆的差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