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佛光山與佛陀紀念館

往佛光山必經的路上, 可看到福爾摩沙高速公路這座地標

高雄市大樹區除了盛產奶雞(荔枝),並有著南台灣最大、最奢華的佛教觀光勝地『佛光山』與『佛陀紀念館』,說到佛陀紀念館,緊鄰在佛光山旁,將整個山坡剷平,工程之耗大難以想像。這個2011年12月25日落成後,一直是人潮鼎沸,慕名而來的朝聖者絡繹不絕於途,我在佛陀的冥冥之中的牽引下,終於踏上這片聖地,一覽風光一圓宿夢,阿彌陀佛~善哉善哉。

[交通]
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公車:8009,  8010,  8011,  8501 及 大樹區觀光公車
高雄新左營高鐵站-->義大客運往佛光山
高雄火車站--->高雄客運-->佛光山路線
台鐵-->高雄大樹區九曲堂站火車站-->大樹區觀光公車

[地圖] A.佛陀紀念館  B.佛光山

檢視較大的地圖


穿過這座高速公路橋下, 不遠處就是佛陀紀念館了

[佛陀紀念館 ]

佛光山寺廟群與佛陀紀念館是相臨的,兩者之間有路通聯,但一樣要步行進入,在山下有免費的電動車載客,不過搭載的距離極短(不騙你,步行不用3分鐘),載你穿過佛陀紀念館的山門而已,你還是要自己走進去。雖然只是短短百步的距離,但搭乘者趨之若騖,驗證了懶惰是人的天性(我自己也是搭了,反正不用錢),若想搭著電動車直上佛光山,就要收費了(也不會很貴啦)。
佛陀紀念館的山門,我的歐兜麥也是停在這裡

免費的電動車

不分男女老少,大家都愛來搭乘一下(坐不到1分鐘)
 佛陀紀念館依 [ 官網 ] 的說明,其格局是『前有八塔,後有大佛,南有靈山,北有祇園』,大佛座落之處像極了金字塔的造型,前有萬人照相廣場,廣場極大,相信是容得下萬人,若在此辦個演唱會不知有多好。
山門進去之後是「禮敬大廳」,其規模足以媲美五星級的酒店大廳,光鮮亮麗美崙美煥的商店街,在通透的冷氣吹拂下,暫解了南台灣灼人的炎熱,傻傻的分不清是在參拜廟寺還是在逛百貨公司。

從禮敬大廳往山門望去,還可看到高聳的佛光之塔
禮敬大廳
解脫之門(這個公車造型的是座廁所)
大廳前有獅子與大象, 請恕弟子愚昧, 我真的不知為何要放這兩種吉詳物

獅象是遊客必合照之熱點

禮敬大廳內還有7-11

星巴克咖啡及高雄的漢來大飯店都來此擺攤作生意


精品街是少不了的

精美的東西不少, 值得一逛的禮敬大廳

因為精品街的東西貴森森, 我中午在這邊買了餐卷100元/人, 到二樓享用吃到飽的自助餐

將票交給門口的阿桑, 就能進去吃飯了

自助式/全素 , 菜色就這樣子, 才100元, 別有太大的奢望

我今天中午的伙食, 油麵,木耳,豆腐, 還有一碗冬瓜清湯(吃粗飽的 T_T)
 
很像金字塔的佛陀紀念館(本館), 後方有座大佛

外觀像金字塔,事實上也跟金字塔一樣是地宮的作用

這尊釋迦如來佛, 雙頰豐腴, 我個人看起來覺得跟星雲還有點神似
八大塔的造型都一樣, 這是其中的2座

祇園

雙閣樓滴水坊(感覺很像日本的名寺)

祇園裡的羊咩咩, 其中一支斷了角

佛陀紀念館的本館,也是相當豪華的 ,裡面除了供奉舍粒子、玉佛外,還設置了48座地宮,來收藏佛教的文物,預計每百年開啟一座 (簡章真的是這樣寫的,我還對照英文版也是這樣翻譯無誤),因此只要你夠長壽,活超過4千八百的歲數,你就有緣得以看遍這裡所有的地宮風貌,相信屆時早已登道成仙,歸返極樂。

本館入口處的木雕也很有意思





樑上的浮雕也算是藝術極品

連走廊的設計也很不簡單
[佛教地宮還原]
地宮是什麼呢?有兩種涵意,中國把帝王的陵寢(墳墓),就是帝王死後在陰間所住的宮殿,稱為地宮,比如秦始皇的地宮。而在這裡指的地宮就是僧人們圓寂後使用的墓地,是為埋藏「舍利」在塔基下建的地窖,不管是帝王或僧侶的地宮,同樣都是安放死者棺槨的地方稱為地宮。佛教地宮主要是安置舍粒子,並且收藏許多佛教文物法器,這個佛教地宮展覽室算是這裡最精華的所在。
『佛教地宮還原』的展覽室
這據說是真實的佛教地宮樣貌,有著長長低矮的通道



這個展覽室收藏豐富,讓我第一次瞭解佛教地宮的概念

地宮的門

這大概要算是誌碑吧
[佛陀的一生]
 這個展館燈光比較暗一些,還有4D劇院(要先索票),因為我對佛陀的一生並沒有多大的興趣,所以我並沒有去看4D電影。不過我在高中時曾讀過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赫塞」所寫的『流浪者之歌』,就是在寫悉達多(佛陀釋迦牟尼出家前的名字)求道的史詩,我驚訝的不是其求道的心路歷程,而是我當時怎會有耐心去看完這本厚達5公分的巨著。


剃髮出家,那時候可能沒有100元快速剪髮,一切都要自己DIY
仔細看看這五官真的很俊俏

除了佛陀的一生介紹外, 還有許多東西可看

出口前的大壁畫

[佛教節慶館]
這個館跟前面2個相比,就沒太多吸引我的地方,就抱著走馬看花的心情,很快的瀏覽一遍。除此外還有觀音殿、金佛殿、玉佛殿等,因為不能拍照,就沒照片可分享了,總之整個佛陀紀念館跟一般廟寺有很大的不同,寺廟不一定都是寧靜清幽的處所,逛了一次佛陀紀念館之後,完全改觀。

佛教節慶館



這一座如來雕像做的比較自然



[佛光山]
 在佛陀紀念館未落成之前,佛光山是高雄市大樹區的主要觀光景點,但現在到這裡的人少了許多,至少不再是從前的人山人海,大部份的人都只逛到佛陀紀念館,很多人跟我一樣,到這裡主要是觀光遊玩,不是來這邊拜佛的。
從佛陀紀念館旁邊的佛光大道上去,會先經過一個圈養駝鳥的園子 ,再往上爬去就到佛光山的後院,大約15分鐘的腳程。如果時間不允許的話,就逛到佛陀紀念館就可以了,佛光山沒有像佛陀紀念館那麼有看頭,除了大雄寶殿、佛光緣美術館及頂端的大佛外,沒什麼很吸引我的景點。
佛光大道上的鳥園

駝鳥很可愛,但也不是呼之則來的那麼聽話

雖然有個小花園,但六月的天氣還是讓我熱到受不了(連一點微風都沒有~熱)

這個美術館是山上有冷氣的地方, 快躲進去涼爽一下

美術館內

美術館內

大雄寶殿前的廣場

大雄寶殿, 入內要脫鞋, 所以我就懶得進去了

山上一家賣紀念品的商舖

山頂的大佛城



大佛座下的雕像也算精美


說起緣份來,記得多年以前與同事一同前往佛寺朝拜 ,路上感慨自身清苦的身世,苦苦沉輪於紅塵俗世當中,殘軀早如殘花敗柳般的衰敗,僅餘風骨猶存。那時天色微晚,天際間煞時出現五彩祥瑞之光,腦中思緒靈 動,我竟然不自覺的說出:「我決定要出家,隱入山林,從此青燈古佛為伴,請載我去找師父剃渡吧,唉~也許今日我們會就此別過,以後你們到山門來看我,我已 身為大師,無法再與諸位說說笑笑。」

說完不禁悲從中來,淚水已在眼中打轉。本以為同事會問我是否已考慮清楚,確定要 皈依佛門嗎? 他們反倒問我:「你錢存夠了嗎?出家是要繳錢的。」我訝異的說:「蛤~瞎密呀!出家還要繳錢?」同事說:「少說也幾十萬塊吧!」另一個同事笑著說:「幾十 萬可能只是打雜的比丘,出門沒有驕車代步的,平時還得配合葬儀社在超渡法會上兼差-頌歌唸經。」從那一刻起,心中忽然開悟,啊~係呀!這就是人生呀,哪能 整天吃飽閒閒,受人供養,天下無白吃的午餐。我想,我寧願眷戀紅塵,兼遊山玩水,也不願遁入空門了此殘生。

6 則留言:

  1. 裡面的鳥園,鳥也是素食的嗎?星雲法師不曉得到底花了多少錢蓋這座宮殿?

    回覆刪除
  2. 教育為枝,濟善為末

    回覆刪除
  3. 我在佛光山出家,我沒繳過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位師父見諒,此文章最末段是筆者與朋友間真實的對話,顯得有點凡夫俗子, 因為朋友他有同學出家, 但不是在佛光山出家的, 原無影射之意, 只是將對話抄錄下來, 台灣宗教門派眾多, 山頭林立, 每家寺院可能都有不同的規則, 當時有感於傭傭碌碌的人生, 想放開一切卻又有所牽絆, 才會有感而發的這段對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