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雲南-昆大麗之旅(十一)麗江_觀音峽



Day 5(16.AUG.2012 Thur.) afternoon 
【觀音峽】
觀音峽距離麗江大研古鎮大約20分鐘的車程,因為今天要拉車回大理,會先經過觀音峽,再經過麗江機場,延著山路回到大理,所以到觀音峽其實是順路過去。一般台灣的旅行社很少安排到觀音峽去,一來是多了筆門票費用,二來觀音峽景區是民營企業宋城集團名下的子公司,在2006年才建好的,算是蠻新的風景區,所以香港遊客來麗江,這邊算是名氣還不太響亮的私房景區,通常額外付個180RMB,開車的師傅(司機)就會帶你專程過來這裡玩一下。

( 我看過別人寫的昆大麗遊記,裡面的觀音峽照片也是從公路(麗大路吧)拍下來,角度跟我拍的相差無幾,我猜想她們經過那邊時,車子一定也是放慢速度,然後導遊問他們要不要自費去那個美麗的地方呀?難怪這個景點都沒有旅遊團要事先排進去。)

座落在山水田園之間的觀音峽景區,佛地海的湖水是由觀音峽谷所注入
觀音峽佔地面積約16000畝,是一個依山傍水,同時又有納西民居及豐富文化的風景區。景區內秀麗的峽谷風光和美麗古樸的納西風情,被人們譽為麗江第一景(註:可能過於誇大)。

古樸別致的「木家別院」是當年麗江土皇帝木土司所設的查稅所。木家別院是一棟四合院的建築,有六合門,寬敞的天井,蜂窩墻,金鑲玉,三方一照壁,及前廊,銀制的太極吊雙魚,具有納西的建築風格,別院裡頭還擺設了當時的房間床舖,坐椅....等。

由於麗江的導遊小董,在束河古鎮送我們上車後,她的工作就算終結,因此是台灣的領隊帶著我們進去參觀,一路上就沒有太多的解說了,她光要注意我們這種跟不上隊伍的團員就夠費神的,別太苛責。司機在幫每人買了80RMB的門票進入觀音峽,景區有派一位解說員跟著我們一路解說。
關音峽的收票亭,80RMB/人
木家別院

木家別院的大門


木氏土司文獻展廳


這個側門是通往後方商店街



曬玉米的架子有好幾處
大堂

這應該有點歷史了,是繁體字,有些仿古的是寫簡体字一看便知,右邊的剝落了

側邊的廚房

廚房上還掛著曬好的玉米

我猜這個會不會是浴缸

大廳上的座椅

這間據說是公主的房間(感覺好簡僕,反像是平民百姓的閨房)

東巴文.....
木家別院外的商店街

商店街的房子看起來比束河還老舊

東巴教的璧畫

烤菸樓

三眼井---一看就知道是新建的

三眼井的出水口,這真是名符其實的「水龍頭」

亭子旁 全新的徐霞客雕像(他真的有到此一遊嗎?)
看這風景,稱作麗江第一景,其實也不為過(點一下可看大圖)

(點擊可看大圖)

依山傍水真的很美,此處名為黃龍潭
祈福亭,撞個鐘投點香油錢,求個平安

祈福亭旁的寺廟


觀音堂前面賣大柱香的攤子

湖邊賣紀念品的攤販

智慧之泉---喝一口增長智慧,還真的一堆人在喝耶

遠看像座廟的建築,其實是「電動管式滑道車」的搭車處
  坐著軌道車快速的往山上移動,雖然刺激,但危險性是一定有的,感覺安全設施相當薄弱,湖旁邊也有路可以爬到觀音峽谷去。
坐「電動管式滑道車」的入口
坐滑道車延著山壁上山,可少爬一段山路

感覺像是兒童樂園的雲逍飛車

軌道車沒門也沒綁安全帶,有一定的風險,不過很刺激就是了

軌道車只運送你到山腰,然後就要步行一小段路

下車後第一眼的畫面,一條溪流(觀音峽谷)

麗江每個景點都有這個玩意,請仔細翻找明牌,心誠則靈

觀音峽谷兩岸都為懸崖峭壁,相傳是觀音老母用手掌劈開而形成的。

瀑布的水就從山壁一洩而下

瀑布旁有個水簾洞(說真的裡面沒什麼東西)

瀑布下有間廟宇,可以進香參拜一番

參訪完觀音峽谷後,必須要徒步走下山,約20分鐘的路程

下山後則是搭渡船穿越「佛地海」回到木府別院外的碼頭
木府別院外的碼頭--就是碼頭出口

「佛地海」這個大湖有許多活動項目,中間有個小島叫月牙島

觀音峽有山有水,有山路,有渡輪,有軌道車,有寺廟,有人文,有店舖,確實是不錯的景點喔,雖然司機跟導遊除了門票80RMB外,有多收一些費用,但他們願意額外帶我們來這裡玩,給一點服務費也沒什麼,況且這邊的湖光山色確實很美,活動也很多樣化。導遊上車時連忙請我們寫一張自費同意書,避免日後產生爭議。

上車後,大伙又帶著愉快的心情,往返大理出發,這次回大理路上也小塞車,原來是羊咩咩要過馬路啦,我這位城市鄉巴佬第一次看過這麼多隻羊耶。



Day 5(16.AUG.2012 Thur.) night
【重遊大理古城】
車子約開了3個多鐘頭,我們又回到大理,時間已是晚上7點,剛好趕上晚餐的時間,大理的導遊'小燕'已經來到亞星飯店等候我們,她今天沒再穿起白族傳統服飾,我有問她,她說穿那個是很麻煩的,倒是我覺得她穿起平常的便服有點像村姑。

今天的晚餐也還OK的,飯後還送上飯店自家種的水蜜桃,雖然不是很大顆,但是很好吃的。小燕一直叮嚀我們今晚早點睡嘿,不要再去大理古城逛了,商店晚上8點就都關門了。可是我就是早已計劃要再回到大理古城去走走,上回錯失這個機會,這次一定要達陣。

8月16日在大理亞星飯店的晚餐

餐後水果--水蜜桃

都已經晚上8點了,天色還沒暗下來
今天的房間可以清楚的看到洱海的日出


晚上8點半搭乘 飯店的接泊車,古城離販店也只800公尺的距離,坐車10分鐘內就到達,車子停在洋人街入口,大理王府(酒店)的對面,看到大理王府,我才驚覺原來我們住的飯店不是挺好的等級。(其實我早就感覺亞星不是挺好的飯店,司機晚上跑去住的、風花雪月、我倒覺得比我們住的好,他果然在地的Localation)

上網看了一下大理的飯店照片及房價,那家「風花雪月」有比較高檔一點,房間也感覺比較新一些 ,氣氛也不錯很有大理風味,大理古城洋人街入口的「大理王府」比較古色古香,但多了份王者的氣派,價格比風花雪月略低一級,我不知亞星要排老幾,房間老舊,門面年久失修,離古城最遠,什麼準五星,一整個失望。

我們從洋人街進入古城,一路逛到北城門,再折返五華樓,途中經過露天的大理大戲院,正好在播放著劇情頗為無聊的黑白電影,好像回到孩子時代看野台戲的那種氛圍,一堆人座在矮凳上翹著腿看著露天電影。

我跟阿正找了家超商賣場買了一些小點心及茶葉,接著去一家聾人的按摩店,40分鐘30RMB的按摩不算貴,兩位年輕的小帥哥很有禮貌,雖然他們只能跟我們比手畫腳的,但看得出來很高興有人找他們按摩,一般洋人街的遊客比較喜歡找年輕的妹妹按摩吧。這兩位小弟弟非常非常的,賣力,按到他自己都氣喘呼呼,我因此背部痛了3天,他們真的非常非常賣力。夜晚的大理古城也是非常熱鬧,到了11點我們才又搭飯店的接泊車回去睡覺,躺在床上,哎呀!我的背我的腰還隱隱作痛著。


很氣派的大理王府酒店,就在洋人街的博愛路入口處

夜晚一直悠閒的逛到大理古城的北門


下一篇:昆大麗(十二)昆明_金殿




1 則留言: